思考是一所沒有文憑的大學

IBM專業經理人的桌上都放有一個長約20公分高約6公分的牌子,寫著一個英文字THINK,是希望專業經理人凡事重視思考;因為思考提升決策品質,思考訓練人的邏輯能力,思考寬廣知識的領域,思考的過程降低了情緒,增加了理性。

內容
在政大企研所企家班就讀時,一位教授在聽完一位同學的簡報時說了一句話,至今仍令筆者印象深刻:「有些人先說話後思考,有些人是先思考後說話」。前者是為了說話而說話,後者是經過思考後表達具有某項意義的意見。這句話多年來一直是我表達意見時的座右銘。

由於這一句話,在公司裡,我以不同的方法養成同仁思考的習慣。與同仁討論問題時,我從不立即告訴他們自己的想法,更不會立即提出答案。每當同仁說明某一問題或事件需要處理時,我通常的回應是:「你的看法如何?」或者「你認為如何處理比較好?」

我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希望同仁能面對問題,首先思考解決之道,讓他們自己成為解決問題的主導者,而非聽命行事。經由多年以這種方式與同仁溝通的習慣,現在已形成公司的一種文化,那就是大家在溝通時,不僅僅提出問題,而是在提出問題之後,隨之把自己的看法、建議,或解決問題之道表達出來。歸納而言,這樣做的原因有三:

一、同仁養成習慣,在面對問題時先行探討解決問題之道,而非將問題轉嫁他人。

二、主管個人對問題的瞭解不一定比擔任那項工作的同仁更清楚,由他們提出的建議,一定可作為主管思考整體決策時的主要資訊或參考。

三、訓練同仁思考能力。人的腦力是無限的,思考越多,決策能力越強。其實,人的一生一直在思考中成長;在這「思考」校園裡學習、茁壯。運用思考的人不僅僅會將學校所學、工作上的經驗、以往的挫折,在未來工作上作為較佳處理問題方式的標竿,使歷史不再重演、錯誤不會再犯,更可使我們的所學、經驗、挫折作為未來處理問題的投資。

一個人得到什麼學位雖然重要,但是如未能凡事運用思考,那個學位價值是會與日遞減的。

所以,思考是一所沒有文憑的大學,在那裡,你會得到一個無形但價值連城的學位。


101綠住宅 提醒您:文章歡迎轉載!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!如有侵權,請來信告知,將儘快為您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