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「前途」的工作究竟是什麼? 文/米果mimiko

一直以來,我都會收到類似這樣的來信:

「我覺得目前的工作很沒有前途,但是我又不曉得自己可以做什麼?你可以給我建議嗎?」

我當然沒辦法可以給你建議,因為我不知道你是誰?你的個性中有什麼特質?你具備什麼專業技術?你的價值觀落在哪一個水平?最重要的是,你自己到底想做什麼?
你知不知道,究竟做什麼才叫做快樂?

看到這樣的信,心情都很沈重,偏偏遇到這種問題的人又很多,反覆思考許久,我發現,遇到這種問題的人,除了你自己之外,沒有人可以幫得上忙。

問題看起來很明確,實際上卻很模糊,其中有兩個癥結點需要釐清,一是,何謂有前途的工作?二是,你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?

一個工作到底有沒有前途,見仁見智。最爽的定義,應當是:老闆人很好,薪水多,工時短,福利佳,升遷快,困難少,同事相處和諧,蹺班容易,打混沒人知道…
倘若世間真有這樣的工作,想必員工都不會胡思亂想,也不會輕易跳槽,怎麼看,都很有前途,但這個企業肯定不長命,三兩下就嗝屁了。

每次聽人抱怨工作沒有前途,我都會逼他說清楚,到底怎樣沒前途?大部分的人都很為難,支支吾吾說:「我不知道啊,感覺上,就是沒有前途……」

伴隨「沒有前途」這樣的理由,還有一個說 法,叫做「沒有成就感」。如果工作內容太枯燥、太簡單,三兩下就讓員工抱怨沒有進步的空間。可是,「成就感」 與「挫折感」通常比鄰而居,熬不過挫折的人,就嚐不到成就感的甜頭,許多還在挫折中泅泳的人,可能早一步感嘆「沒有前途」而放棄了,根本沒有機會迎接成就感的來臨。

另一個癥結點,就是許多上班族的通病,不管做任何性質的工作,都覺得與自 己的個性不符、興趣不合,可是又不曉得自己想要做什麼,如果你自己都不曉得,那別人怎麼幫得上忙呢?你是不是應該去找個算命師?或是到廟裡抽籤卜卦?

曾經有一個同事,高職畢業之後,就在公司裡從事抄抄寫寫的行政工作,她做得很高興,每次看見前來找她處理事情的人,都可以如願得到幫忙,她就覺得很有成就感。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,就是中午吃過便當之後,可以到鄰近的水果攤幫同事採買新鮮的水果,然後切好之後與大家分享,許多人都加入她的水果公會,一起繳錢一起補充維他命C,她一做就是二十幾年,知足又快樂。

另一個朋友更鮮,他的工作執掌是總務,全公司上下要換燈管、要採買衛生紙、要修理電線插頭、甚至農曆七月要拜拜,全是他率領幾個工讀生妹妹一起完成的,他也是大學畢業啊,沒嫌過工作內容太雜太乏味,他說自己本來就喜歡逛大賣場採買,精於殺價還懂得各項修繕,反正他工作之餘都投入花草栽種與昆蟲研究,這種可以準時上下班的工作型態,最適合。

還有幾個女同事,算錢對帳精準無比,她們也不要求升遷也不在乎加班,只希望小孩要打預防針的時候可以請假、婆婆想要去遊覽的時候可以陪著同行,這樣就好了。

這些人的工作看起來一點都沒有前途,可是他們清楚自己的生命中,什麼是重要的,什麼是在乎的,如此一來,日子就很好過了。

許多電子報的資深讀者應該都記得,2001年4月19日發行的第59期(請參考: http://enews.url.com.tw/archiveRead.asp?scheid=5739),曾經有一位台大畢業的朋友表達他的顧慮,因為他一直有個心願,希望到咖啡店工作,可是他周遭的親友都認為他應該到更有「前途」的企業體上班,所以他陷入掙扎。

將他的來信刊載之後,收到好多陌生網路朋友的鼓勵,過了兩年了,這位朋友依然是我的訂戶,他給了我這封e-mail:

***
很高興仍然能不定期的收到你的電子報,分享你的心情文章。我是誰呢?記得大約二年前寫信給你,說想去應徵星巴克工作卻頗多猶豫、困惑的台大畢業生嗎?

是的!那就是我。記得後來還有相當多的朋友在電子報中聲援我,給我鼓勵,現在想來仍是很溫馨。甚至大學時候的女朋友,也因為看到了你的電子報,打電話給我關心我的工作。

經過了兩年,我從星巴克畢業了,滿載而歸,交了許多好朋友,學了不少有趣的東西,體驗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方式。現在的我,找了另外一份完全不同的工作---證券商的營業員。當然,這也是興趣結合專長和經濟考量的選擇,目前也相當的樂在其中。

過去的兩年中我不曉得你是不是曾喝過我煮的咖啡,但是我相信我帶給了許多顧客、朋友生活上的小滿足感,同時也小小的達成了自我實現。

雖然離開了那個環境,我依舊懷念那裡的人、事、物,至今談起其中的點點滴滴仍舊是津津樂道的,所以可以確定而慶幸的是,當初我做了個正確的選擇,順著自己的想法和衝動,把自己放在了一個正確的地方,做一些正確的事情。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在做生涯規劃時是向「錢」看的,可是我很樂見更有許多人開始在認清自己的個性、喜好,聽見心中真正的聲音,去質疑某些價值觀。往後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勇於追求自我,並且樂在工作,我會和你一樣,默默地祝福他們。
* **


看到了嗎?就是這種體悟,每一份工作都可以是你人生最美好的回憶,即便離開之後,也要心存感謝。倘若你依舊搞不清楚「有前途」的工作究竟是什麼,仍然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,那麼,先好好深度思考一下吧!人,不愁沒有機會,只愁自己的腦袋黏黏稠稠像糨糊,機會來的時候,你是不是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伸手、還是放棄呢?

說這麼多,你弄懂了嗎?如果自己不先理個頭緒出來,任何人都沒有辦法拉你一把的。

101綠住宅 提醒您:文章歡迎轉載!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!如有侵權,請來信告知,將儘快為您處理!